English

树立知识品牌

2000-03-16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吴锡平

我很喜欢地理,但上初中时觉得地理课本上的知识太枯燥乏味了。数年后看见《房龙地理》,才知道地理还是可以写得有趣而富有人情味。能冠上著者名字是因其自有不同于别人之处。房龙不像杂货铺的老板那样,满足于陈列一个个国家的人口、面积等,他有意识地将人在地理中的活动贯穿其中。如果说以前的地理教科书是幻灯片的话,那么《房龙地理》就是一部电影,里面的一切都栩栩如生,可触可感,呼之欲出。

房龙以其广博的知识、独特的视角和娴熟的表达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地理知识的范本。由此我联想到了曼昆的《经济学》。世界的经济学教材大多充斥着复杂的数学公式和模型,没有一本能让天天生活在“经济”中的普通人看得懂。直到“曼昆牌”的《经济学原理》出现,人们才得以在轻松的享受中获得了现代经济学知识,学会了经济学的思维方法。

《房龙地理》和《经济学原理》启发我们,对公众所熟知的知识也可以进行创新,树立起一个知识的品牌,这对知识的传播与光大,对人类文化素质的提升都是十分有益和必要的。

(《光明日报》3.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